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

讀錯重點之巴別塔之犬

More about 巴別塔之犬
這本書,已看完幾天了,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寫這篇文章。原因在於...我讀錯重點了。這本書想突顯的,是「溝通」與「愛」,其實從書名中的「巴別塔」,很明顯可以看出隱喻的主軸。但...從頭到尾牽著我走的,是主角的亡妻,她的歇斯底里的行徑,幾乎跟(過去的)我一模一樣,所以注意力不自覺的就放在作者如何描繪她。讀到最後,換來一陣錯愕:她是自殺而死的。

話說我整個很不能接受,還往回翻了好幾頁,努力思索自己是不是有解讀錯,是否誤解作者想傳達的訊息。因為我已完全把自己投射到亡妻的角色中了,所以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。雖然...對於沒有放錯重點的讀者而言,這應該是顯而易見的結局吧,但對我來這個移情過度的呆子來說,心情因此低落了好些時日。

先補一下內容摘要好了(以下內容copy自博客來

一個謎樣的女人、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、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……
這隻學說話的狗,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?

一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身亡。這到底是意外或自殺?無人知曉。唯一的目擊者,是她心愛的狗「蘿麗」。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, 哀傷又困惑的他,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的死因,他決定以自己畢生的研究,教導「蘿麗」開口說話,讓牠說出事情的真相……

這個男人和這隻狗,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的共通語言,建立起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「巴別塔」?然而,當真相逐漸被揭露時,會帶給男人何等的震撼?在那陽光燦爛的回憶背後,又是何等景象讓人無法直視?

一開始讀這本書時,其實有些不耐,或許是因為當時氣溫過於悶熱吧。覺得,怎麼沒想像中好看勒,翻頁怎會這麼這麼困難...。直到主角亡妻的形象越來越立體,才開始被吸進去(這就是走錯路的開始呀!)。上一部引起我共鳴的,是白石一文的《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》,理由一樣,覺得主角跟自己好像好像。好在...白石一文沒讓作者死去。沒想到《巴別塔之犬》卻...哎...。我這樣讀小說,好像整個失焦,哈哈...。所以,是否有負面思考傾向,又愛移情的人,不適合讀這本小說勒?

主角與亡妻彼此相愛,卻始終有溝通上的問題。至於人與犬之間,雖然親密相伴,但壓根談不上溝通。至於主角與更外圍的角色之間,更是充滿相互理解的障礙。所以,該如何為這本書下註腳呢?

一:就算溝通有礙,愛情仍能存在
二:就算有愛存在,仍舊無法突破溝通的滯礙

well...一還是二呢?

噗,我寫了篇有點莫名其妙的讀書心得。有興趣的話,請再連到博客來囉,那裡有幾篇書評的連結。這是這個網誌的第一篇認真文,希望能持續下去啊啊啊啊啊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