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很淡很淡的如果我是你

More about 如果我是你…
話說原本有抄錄書中的一小段文字,但一時手殘+眼殘,把key好的檔案刪掉了...。不過這樣也好囉~可以再次在腦中思考一下,想想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是什麼。well...當然下場很可能會再次變得亂七八糟囉XD

由於內容簡介有點長,有興趣的自己點去博客來看吧~

白石一文的文字給我的感覺,一直都是淡淡的,沒有什麼大起大落。會這麼說,並不是情節裡沒發生什麼大事,而是...他的文字,都是輕輕地描繪過去,會讓我聯想到石田衣良和林海音。石田衣良的《池袋西口公園》系列,情節明明都圍繞著暴力或兇殺,但筆觸就像是事不關己般的帶過;林海音的《城南舊事》,則是用小女孩的視角,以赤子的口吻,記錄著發生在週遭的生離死別。想想,如果《如果我是你》的劇情,改用台灣連續劇的筆法來寫,不但可以很漂亮的match,還可以衍生很多聳動的枝節勒...。所以,慣看口味偏重的讀者,可能會不太愛白石一文吧^^"

「如果我是你」,這句話在整本小說中、在不同的人物對話之間不斷出現,然而,大部份都是基於揣測、建議或反駁。唯有在男女主角之間,「如果我是你」,成為了「如果你是我」的同義詞,因為兩個人已經心靈相通了。如同「我想見你」,跟「我想你會想見我」以及「我想見你因為我想讓你看見」等陳述句,在兩人相愛的情境中,將極為自然的成為一體的多面。

然而在生活週遭,常常會聽到類似的陳述句,被套用在控訴的情境中。話說在剛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,我也是這樣聯想的。所以讀完整本書後,不禁反省,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,是否還有許多其它的語句,已經很無辜地被我貼上負面的標籤呢?有時,話者也許是想傳達暖暖的正向的情意,卻被刻板的解讀給扭曲,身為這類聽者,好像已錯過許多許多可能了。

書中另一個讀來有感覺的點,是男主角在篇幅後半段的自我詰問。他在想,六年前的自己明明已明瞭對方的情意,那麼那時就接受是否會比較好呢?他的結論是:不會的。就是因為這六年的孤寂生活,漸漸讓處事態度潛移默化;也因為這六年兩人間的音訊全無,讓再次激起的情感衝擊如此強烈;因為這些,現在的自己,才有辦法迎接這段感情,並在準備迎接的當兒,反思六年前的決定吧。

如果我把它解讀成「活在當下」,會不會顯得有些老土勒:p

這明明是本闡述愛情的元素的小說...

老實說,寫到這,我也不知道哪些是書中的描繪,哪些是自己加油添醋的了。畢竟書看得很急,最近也沒什麼時間好好反芻。總之,在衝擊頗為強烈的《巴別塔之犬》後,來本淡淡的沒什麼負擔的《如果我是你》,感覺搭配得剛剛好哩~

接下來來寫篇桌遊的心得好了...啊啊啊...有好幾款想寫啊該怎麼決定先後順序啊啊啊啊啊...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