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

玩過的桌遊們 Part 1

話說當初開這個部落格分部,是為了寫小說閱讀心得跟桌遊開箱文,但...看了n本小說,也只寫了三篇,桌遊文更是一篇都沒有,sigh...。不管啦!先來篇玩過的桌遊清單跟短評吧!
(以下圖片及連結皆出自BGG)

※用銀兩換來的桌遊們!※

富饒之城(2-8人),是我買的第一款桌遊!話說原本我對桌遊的認知一直縮限在圖版遊戲,接觸這款後,才知道原來也有紙牌類的桌遊。由於網路上有線上四人版,有陣子還蠻常上線玩的。不過...久了也就厭倦了,科科。最主要的缺點是歹戲拖棚!若七人一起玩,每個人都要想個30秒才動作,這樣一回合就要耗掉近5分鐘,整場玩下來真的會睡著...。此外,有些玩家會去記牌序,也蠻讓人困擾的...。總之,優點是至多可以八個人一起玩,帶有一定的互婊成份,若有會炒氣氛的嗨咖在,是還玩得下去;但除此之外,開來玩的機會應該不多吧...。
短評:人數超過5人時的備案!小互婊,但若無嗨咖,冷掉爛尾的可能性頗高...。

嘿!我的魚(2-4人)。常常想把身旁的人拉進桌遊的世界,但總擔心桌遊初心者無法負荷略為複雜的規則,或者光得知解說要花個五~十分鐘就退避三舍,以至於不知該從哪款遊戲下手。年初在國際書展上試玩這款後,發現是款規則簡單到爆炸,又可以互相陷害的小品遊戲,就決定購入啦,而且是豪華版的唷!這款的優點是簡單好上手,玩起來不花時間,還蠻適合當串場遊戲的;相對的,耐玩度就不是很夠。不過,若成功把別人「關廁所」,或切出一大塊自己獨享的地盤,感覺還蠻爽的。我跟朋友也曾把它拿來當國王遊戲的決定道具啦,科科;也看過學弟妹兩個人「釘孤枝」,感覺還蠻好笑的。
短評:簡單好學好上手,小互婊,適合入門者or大型遊戲間的串場。

赫拉與宙斯(2人),被我戲稱為搶救情婦or偷情大作戰,是我擁有的第一款雙人桌遊。有點遊戲王的感覺,總之就是拿人物卡片跟對方戰鬥,直到找出人質為止。由於人物角色頗多,功能互異,剛開始玩必須一直翻references,不過玩個兩三次就能上手啦。其中幾位角色功能還蠻機車的,但也是遊戲的趣味來源。比方說潘朵拉這張大地雷牌,會讓雙方同一戰線的牌通通死光光;若經過布局,騙對方攻擊她,而我方戰線中又都是些可當攜牲打的廢牌,一口氣讓對方的王牌爆光光,那感覺還蠻爽快的。至於缺點就是...被我朋友發現bug了...一個勝率高達九成的bug...,我學姊因此說我們毀了這款遊戲...。總之是還不錯玩啦!避開我朋友就可以了,科科。
短評:牌的角色過多,須花時間上手,且運氣成份有點重,但還是不錯玩啦。

亞瑟王密令(2-6人)。暑假購入時,網路上的評價呀什麼的還不多,其實有點怕怕的。但...想率先寫個開箱規則文之類的,就硬是買下啦,只是一直拖到現在都沒寫就是了...。話說頭兩次玩時,都玩得卡卡的,讓我超後悔買這款。直到第三次玩,也許遇到對的咖了吧,整個嗨了起來。再次體認:玩怎樣的桌遊就要找怎樣的咖呀!這是款規則相當簡單的遊戲,應該算可以串場吧,只是教學時,務必要說明清楚得分方式,因為跟常理或預設有點出入(最初跟朋友玩時,他們一直無法理解,為什麼要平白無故攻擊別人勒)。不過說真的,要跟新的咖玩時,我會不敢拿出來,畢竟前兩次悶掉的經驗印象太深刻了...。
短評:進行快速的小品,關鍵在讓大家明白理解取分邏輯,不然一定會悶掉...

地城守護者(2-4人)。這也是一款我自認為還蠻勇者行徑的桌遊,因為,買的當下網路評價也不多。僅有的幾篇短評,都說是款有點複雜的桌遊。然而,我被封面那隻小精靈吸引到了,也就敗下去了...。之後擺了幾個月都沒時間碰,因為規則厚厚一本(相較於多數桌遊只有三四面,這款的規則書真的算超厚了),文中又處處威脅玩家說這款不好上手,也讓我不太敢開團。直到幾個月前鼓起勇氣拿出來,意外的獲得大好評!其實只有第一次要花多一點時間教學(我想至少要20分鐘吧),再玩個兩輪左右,就能上手了。不過,最好還是能有固定咖啦,玩得順的話,甚至1個小時內就可以結束掉。對我來說,地城是款策略性還蠻高的遊戲,而且玩家們雖然不會直接pk,但在資源爭奪上其實會互相影響甚至牽制;此外,2-4人各有其修正規則,不會有缺了幾咖、遊戲機制就出現漏洞的窘境。總之是款不錯的桌遊!!
短評:若有固定咖,會是款策略性高時間也不會耗很久的好遊戲!

口袋戰爭:羅馬 vs. 塞爾特(2人)。是跟亞瑟王密令一起買的,話說那次真的瘋了,一口氣買兩款網路上評價不多的遊戲,整個很冒險,我承認是因為都不貴啦...。說真的,規則K了很久才看明白,不過後來發現,把它想像成是實際戰場上的運作的話,很多環節就都通了。但,到目前為止,只跟一個朋友玩過幾次,而且,都玩得很悶...。朋友說,是因為這款遊戲運氣成份太重,幾乎由骰子決定一切。但我還是希望能遇到玩得起來的咖啊...你在哪!! 快來找我!!
短評:據朋友的說法是運氣成份太重,但我要先保留...。


※玩過但印象模糊的桌遊們...※

尼加瓜拉(3-5人),算是我頭幾款接觸的桌遊吧。但說真的...已經忘得差不多了,只記得玩起來有點平淡,但我認真的覺得跟咖有關啦。找機會要再玩一次!為它平反!

好啦...我累了...雖然只寫了幾款,但也頗花時間的就是了...。希望part 2不會拖太久!!! 然後,我好想玩小世界啊...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